close

當布咚開始咚練習吃副食品時(請參考「【W20D4】關於「睡過夜」和「奶量調整」這檔事....」)

就選擇中午及傍晚兩個時段加入副食,畢竟一大早布咚胃口通常是還沒開

而晚上睡前吃太多又怕消化不良,於是想說這兩個時段比較合適

但傻傻的我只是單純的選一餐吃米精,另一餐則吃果汁或是蔬菜汁(是要用「吃」的不是用[喝」的喔!)

直到有一天不曉得發生什麼事,突然覺得蔬菜汁應該可以搭配米精一起(天阿~這不是common sense嘛!)

這樣一天就同時可以攝取米精、蔬菜及水果了

且如果單吃蔬菜味道也太重(像是紅蘿蔔泥,布咚拔整個皺眉+嫌棄,還好布咚挺我~嗚嗚!貼心的好孩子~ )

用米精沖淡一下味道可能接受度比較高!

(雖然這個在布咚身上好像不太是個問題,她真是什麼都吃呀!好好養喔~~ )

 

所以依照原本的時間表,將吃米精的時段也同時增加「一種」蔬菜

與先前的做法一樣,每樣新嘗試的蔬菜都會嚐試至少五天(水果也是一樣滴!)

有試過的蔬菜如下:

滿六個月前: 紅蘿蔔 菠菜 青花椰菜  
滿七個月前: 南瓜 青江菜 包心菜 大白菜
水果: 蘋果 葡萄 柳丁 香蕉

  

  

一次的量就是40CC的米精搭配約40CC的蔬菜汁

一開始就是照一般煮飯的做法,菜洗完後丟入鍋子內煮熟之後撈出來

然後打成泥再放入保鮮盒裡,一次的量照布咚那時的食量一定可以吃五天以上

 

下變是加了米精後的「菠菜粥」,看起來super健康阿~~哈哈哈!!

 

這個則是加了米精的「青江菜粥」

 

布咚吃青江菜粥超開心的,來不及一口接一口的餵她

瞧她脖子伸的快跟長頸鹿一樣長了 

 

其實做蔬菜的副食品很輕鬆,基本上一個禮拜做一次就好了(我承認自己真的很懶!)

比較麻煩的是果汁類,如果一次做完多天的量

然後放冷藏或是冷凍,含大量鐵的蘋果肯定會黑麻麻(蘋果汁裡加鹽也太傷感情了,布咚可能還沒法代謝調味料)

而冷凍時間越長,食材裡原有的豐富維他命及營養都會一點一滴的流失 

所以果汁是要到吃的時候才會「現做」

雖然每次都只切六分之一個蘋果,或是撥一兩粒葡萄,好像很麻煩

但看布咚吃的津津有味就覺得很欣慰啦!

 

下面是加水稀釋的香蕉泥,六個多月開始吃還沒辦法直接刮來吃

加了水比較好吞嚥,也不至於太甜導致布咚厭惡清淡無味的蔬菜粥

在七個月前,布咚的副食品大概就是這樣.....(好孤單的粥啊!超單調的~~) 

 

直到幾周前,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一段影片,整個發現自己怎麼可以這麼懶惰

做副食品做得很隨便,有時候存的量吃完了又懶的做

布咚那一餐就只能吃白白的米精了(嗚嗚嗚~馬麻都欺負我!! )

所以是看到什麼神奇的影片而喚起我勤勞的細胞呢? (請多給我一點勤勞的細胞吧~~~)

就是它了!!!!!!

 

 

《題外話》

~*~*~*~*~*~*~*~ BEGINS ~*~*~*~*~*~*~*~

一個多月前布咚天天一大早就流鼻水又鼻塞,鼻水往肚裡吞就變成痰

但這麼小怎麼會懂得吐痰呢? (別說這麼小了,我這把年紀了也不會阿~ )

睡覺都張開嘴巴呼吸,半夜睡得很不安穩,可能會大哭著醒來個三、四次

我跟布咚拔都要安撫很久才能睡著,可是隔沒一小時可能又會醒

之前看過一家小兒科,醫師說是過敏,教了我們拍背的方式讓嬰兒可將痰吐出來

方法可能有效,但是我跟布咚拔拍到手都痠到不行

用了吸鼻器跟棉花棒幫布咚清理鼻孔,她很不舒服的大哭

結果流了更多鼻涕,怎麼拍也拍不出什麼

這次又來一樣的情況,想說怎麼又過敏

據有經驗人士(就是布咚外婆啦!)說馬偕醫院的黃醫師好像蠻有名的

(說是電視上常訪問他所以一直跟我推薦,但我覺得布咚外婆是覺得黃醫師長的像我一個表弟XD)

我們就風塵僕僕的跑去馬偕掛號,沒想到黃醫師說布咚是感冒不是過敏

然後醫師竟然給我開一個噴鼻藥要我早晚噴,又叫我去買防塵罩鋪在床墊上再鋪床單

結果布咚什麼藥也沒有開只付了掛號費

布咚拔覺得這麼醫生很奇怪,我說等等看幾天看布咚有沒有好

再決定要不要找另一個醫生......

一個禮拜過後,我突然想起布咚拔那時候的話

就跟他說『布咚好像沒有流鼻水了耶~~那個醫生好妙喔!』布咚拔沒回話,但心裡可能也認同吧! 

所以後來無意間看到這個影片,就覺得很有說服力!!似乎喚醒了我少得可憐的「勤勞細胞」....

~*~*~*~*~*~*~*~ END ~*~*~*~*~*~*~*~

 

Anyway,看完影片後只覺得布咚好可憐,有一餐沒一餐的吃著副食品 

而且好像嚐試過的蔬菜水果好少,難怪把拔有段時間每天下班回家都說:『咚咚怎麼瘦了~~(擔心)』

後來又看了一些媽媽們分享做副食品的經驗,我決定發奮圖強,七個月開始也不算晚!!

於是在布咚快滿七個月的時候,我改變了之前懶人作副食品的方式

 

隔天,跑去超市買了多種布咚之前試過也沒造成過敏的蔬菜水果(感謝主的是布咚到目前為止都還沒遇到食物過敏)

也選了幾種布咚還沒吃過但較為低過敏性的蔬菜種類,乖乖扛回家好好的料理一下!

 

上面黃醫師的方式是全部材料倒入電鍋後一次煮好,照一餐的量分別裝入不同容器冷凍

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真的很方便!

但也看到一位媽媽分享,是將各種食材分開料理再依量分開冷凍

每一餐加熱的時候,就可以隨意搭配東取一種西取一種變化不同口味

怕可能一個星期都吃一模一樣的粥,會被排斥吧! (自己猜的,哈~)

所以,我決定如法炮製這位媽媽的方式,讓布咚每天吃的都可以有點變化!

(若想每天都做新鮮的當然也很好,只是要重複經歷洗、煮or蒸、打泥的動作,實在太累了,也有點浪費水、電跟瓦斯)

 

布咚第七個月起新增的食物有:

蔬菜類: 地瓜 小白菜 地瓜葉 洋蔥
肉類類: 雞骨湯 吻仔魚    
豆類: 豆腐      

地瓜其實是我還蠻怕的食材之一,因為自己本身有脹氣,擔心布咚吃了也會有脹氣問題

果然吃了之後發現布咚肚子常常鼓鼓的像氣球一樣

後來先暫停不給她吃地瓜,竟然肚子有比較消了

之後就只加入相對較少的量,變成目的只是提個甜味了

 

【菜葉類蔬菜烹調方式】

首先,蔬菜汁的做法要看「蔬菜的種類」

像是菠菜、青江菜、青花椰菜、地瓜葉有葉跟梗的菜類

都先原封不動放入大容器內,用流動的水清洗沖泡兩小時以上

為啥要原封不動的先泡咧?據有經驗人士(還是布咚外婆啦! )說由於菜葉上都有農藥

如果把菜剝開就會產生「傷口」,水裡的農藥跟髒東西會被菜吸回去

這樣連菜的「內部」都不乾淨了!(好像也蠻有道理的)

之後再用過濾水清洗乾淨後取葉片的部分,泡入煮開的溫或冷水中稍微清洗

丟入滾水中煮熟,再用果汁機打成泥

因為菜葉的部分在煮完後溼答答的會夾帶鍋裡的湯汁,所以打泥時就不用另外加水了

 

還記得第一次弄青花椰菜,想說用蒸得很方便又迅速也省水(不用燒一鍋水)

但蒸完後很熟是沒錯,只是所有青花椰菜都變黃了,賣相不是很好啦!

而且又據有經驗人士(同上面那位XD)分享,是說菜在煮的過程中

也算是另一次的將殘留的農藥洗掉,所以煮完的湯汁我反而是丟棄了

(很多人是直接使用煮完菜的湯汁餵食,但我還是相信布咚外婆的話好了~~)

 

【根莖類蔬菜烹調方式】

根莖類的比較耐蒸,所以像紅蘿蔔、地瓜、南瓜都是削皮切丁用開水沖洗後

直接裝入容器裡丟到電鍋裡蒸,我是用國貨「大同電鍋」

所以重點是:外鍋的水要加煮過的開水,而不是自來水喔!

因為水蒸氣在鍋內循環,會跑進容器裡附著在食材上

用自來水就比較危險了!如果是大人吃的話當然就沒差拉~~呵呵!

蒸熟後,容器內會有水蒸氣的水殘留,所以整碗直接打成泥即可!

 

【雞湯烹調方式】

雞湯的熬煮方式,選用的是幾乎沒啥脂肪的雞骨頭(等布咚大一點就直接做肉泥了)

用開水洗淨後直接扔到沸水中大火煮開,之後轉小火熬煮

我是小火煮大概十分鐘會關火,然後隔幾小時再煮沸關火

一天重複煮個三次煮沸關火,如果有悶燒鍋就更省了!

最後一次煮完待冷卻後,放入冰箱

會使多餘的油脂結塊漂在湯上(因為沒有肉,所以雞湯還不足以變成果凍的階段)

隔天拿出來將油脂撈出,分裝在保鮮盒中冷藏或冷凍

 

【吻仔魚漿烹調方式】

吻仔魚是請布咚外婆幫忙買的(菜市場就如她家後院,熟得很咧! )

她堅持要買新鮮的,大部分攤販怕賣不完魚會臭掉,所以都事先煮熟才賣

新鮮的吻仔魚呈現「透明白色」而且「非常軟」,煮過的則是「不透明白色偏硬」,很好區分

買回來新鮮的吻仔魚缺點就是最好當天處理完分裝好,免得變不新鮮就可惜了!

我會用開水稍微沖洗一下小魚,瀝乾水分後放入電鍋內蒸熟

端出來容器內會有蒸氣的水,整碗到入容器內打成泥,再放入冷藏或冷凍

 

【豆腐烹調方式】

其實買來的豆腐都是已經熟的東西,雖然如此若只冷藏放個幾天還是會酸掉

我之前很天真的以為只要再蒸一次然後打成豆腐泥,放入製冰盒後冷凍

等要吃的時候拿一塊出來蒸,就會還原成豆腐泥的樣子

錯!錯!錯~~~

它並不會變成豆腐泥,而是會成為「變小塊的凍豆腐」(OH NO!!!! )

後來給布咚吃的時候還是要先用湯匙壓碎才能餵

一開始還不習慣吃有顆粒的粥時,布咚還因此有點吞不下去咳~咳~咳的

我趕緊拿水給她喝,然後那段時間就先不加「凍豆腐」

直到後來她比較可以自己咬碎(用她兩排整齊的牙齦XD)迷你塊狀香蕉時,才繼續加入豆腐

當然,還是會先用湯匙分解成超級小塊才會送入布咚口,結果她越吃越好:)

那要怎麼解決嫩豆腐變成「凍豆腐」的問題呢?

老實說,若是一定要放冷凍的話那我還沒想到solution

只能一次跟老闆買少少的,最好是一天最多兩天份

然後蒸熟打成泥放冷藏,趁新鮮趕快吃光光再去補貨囉!

 

【粥底烹調方式】

會停止繼續使用「米精」而改用米煮粥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1. 不知道是不是選的米精牌子問題還是所有米精都如此:就是剛泡好是稠的,但若沒吃完放了一會後就發現整碗變成「米精水」了,很詭異!

2. 一位幫忙帶小孩的媽媽建議六個月就要吃米煮的粥了,營養價值比較高而且很天然

於是乎,上網做了一下功課,原來做嬰兒的粥還有分專有名詞

什麼「五倍粥」、「七倍粥」、「十倍粥」的

原來是指米跟水的比例

剛開始接觸的嬰兒最好從最稀釋的「十倍粥」開始嘗試

由於是第一次讓布咚嚐試,我將一杯米用過濾水洗淨後,加入十杯開水泡了一小時

之後放入電鍋,外鍋的水加了幾乎到內鍋的一半位置,深怕煮完還太硬(結果是太小看大同電鍋了!)

煮熟後的米真是軟到不用咬就可以直接吞啦!

但我還是很「搞剛」的用機器打碎,再分別裝入容器內冷藏冷凍

 

將買來的食材分批料理完後,終於到了第一次讓布咚吃「多元化」副食品的時候了

我東挑西選了四份已經做好的蔬菜泥+一份肉類(高湯或魚漿)+一份主食(粥)+現打果汁

因為是用製冰盒分裝的,每個分量都是固定,算一算大概有160CC(約一個大人吃飯碗容量)

這是布咚七個月大的食量,還不包含副食品吃完後的配方奶喔! (挖哩咧~吃這麼多是要長多高啦!)

 

現在布咚已經不像之前那樣乖乖坐好吃,可能也因為我雞婆

讓她在五、六個月大時試著教她自己拿湯匙吃香蕉泥(比較稠不容易流掉)

以至於現在總是在我將湯匙遞到她嘴邊時,她的左手就迅速伸過來一把抓住湯匙

然後拿著湯匙在嘴裡「嚕來嚕去」好像很享受,明明湯匙到後來都空了還不給馬麻!

常常就上演著「拔河比賽」.... 吃完後地上都是布咚的戰績!!

沒錯!!!下排中間那個碗裡的就是布咚的最愛

真是超大碗,要我吃完也很飽啊!!

結果........

 

 

 

常常吃完了還生氣,完食了一大碗還沒吃飽~~~真是太恐怖了! 

 

有時還意猶未盡的舔著兜兜上的菜,看來「多元粥」真的還蠻合布咚胃口的呀~~

第一次這樣嘗試搭配,很開心布咚很捧場的吃光光!! 

於是從此對於做副食品這項工作,我勤勞的細胞甦醒了30%了(另外70%還在冬眠嗎??)

還算蠻樂在其中,研究布咚適合吃什麼類的蔬菜水果然後就殺去超市

或是請好心的布咚外婆直接去傳統市場補貨(超感謝布咚外婆的啦!)

 

目前布咚一天的餵食時刻表跟份量大概如下:

 
 
時間 奶量 副食品
8:10AM
~
8:40AM
150CC
~
180CC
NA

11:45AM
~
13:15PM

120CC 160CC
5:00PM
~
6:30PM
120CC 160CC
9:30PM
~
10:00PM
150CC
~
180CC
NA
 
 
 

一餐中若同時要餵副食品跟配方奶,會先把副食品餵完後

隔大概半小時最多一小時內再餵配方奶,不然一口氣吃太多肚子會變青蛙吧!!

(不能教導她從小就暴飲暴食的壞習慣呀~~以後有機會吃buffet再說XD)

 

本想繼續分享預備及食用副食品的相關道具,因為陸續添購的實在是太好用了

只是這篇實在是太長了點,就下次再補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