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呀呀!好像很久沒寫關於布咚咚食記了

正確的說法是,自從回歸到帶職媽媽的角色後

每天下班後的首要事情就是先要把布咚咚接回家

現在她幾乎周間都在外公外婆家搞破壞開心得很

只是白天看不到人我知道我們都很想念彼此.... (布咚咚:麻麻我超想妳的!)

所以每次接布咚咚時她都會給我一個大咧咧的笑容

看見她那兩顆下門牙我就心滿意足了~~

 

ㄟㄟ~好像離題了!

所以說,接布咚咚回家後就幫她洗澡、陪她玩、放上床睡覺、準備她隔天伙食

然後半夜十二點後才拖著疲憊的身體梳洗睡覺,日復一日....

想當然爾,就幾乎零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布咚拔:啊妳怎麼會有時間烘焙啊~~~!?)

 

距離布咚咚快要滿11個月之際,先來分享她過去三個月吃過了啥好料

上面那張「布咚咚的便當」照,裡面裝了花拉拉色彩鮮豔的食物,絕對不是加了食用色素喔!

這三大盒裡面塞了滿滿的食物,不留一滴空間給空氣卻還是只有70ml

所以主食只好另外裝了~~~

料理這些總是會花我幾個小時,在流理臺前站到腿變蘿蔔狀(雖然說腿本來就不細啦~阿哈!)

 

這篇就來記錄一下布咚咚從快8個月到10個月之間吃過的東東:

快滿8個月 青椒            
8個月 白花椰菜 彩椒 黑眼豆豆 蛋黃      
9個月 白蘿蔔 橄欖菜 馬鈴薯 雞胸肉 皇帝豆 白吐司  鮭魚
10個月 紅色甜菜根 結球白菜 小黃瓜 莧菜 豌豆 饅頭 綠豆芽 
水果 青葡萄            

 

現在列出來才覺得有點猛!!每個月看起來都嚐了不少新菜色

每加入新菜色我仍然會檢查布咚咚有沒有出現過敏現象

像在她八個月大時,副食品中加入了蛋黃

雖然一天只吃1/4粒,但她吃完後皮膚會出現小小疹子,所以兩天後就給它暫停

 

另外,布咚咚一直都看起來黃黃的,猜想是前幾個月常給她吃紅蘿蔔

所以後來就先暫時停止食用,但過了一個多月覺得還是很黃

後來發現原來南瓜吃多了也會「染色」,雖然可以添加甜味,但也先給它暫停

反正還有好多其他食物可以試,每種都有它的營養成分在~

 

水果部分畢竟冬天種類不太多,易過敏類的如草莓雖然是季節卻得暫時擺一邊

蘋果照樣吃,每次吃的品種都不太一樣,不管酸或甜布咚咚都超愛

而上周在COSTCO買的青葡萄,一看到「無籽」兩個字我眼睛都Bling Bing了 

立刻抱著一大盒回家想給布咚咚嚐嚐,因為之前都只給她吃過紫葡萄

青葡萄滋味酸酸甜甜的,應該也不錯吃!

 

將一整合交給布咚外婆後,隔天晚上她跟我說

『如果檸檬的酸度是3,那這盒青葡萄就是1!!!!』她很激動的手舞足蹈跟我形容。

阿是有這麼誇張喔!!?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布咚咚很愛吃~』布咚外婆最後補上了這句

呼~~這才是重點!

但....這麼一大盒可能布咚一個月都吃不完

所以....有在打算把剩下的做成葡萄果醬,應該夠甜了吧?!

 

以下分享這篇 【W33D5】5~7個月副食品「調整」及「製作」~我需要勤勞的細胞!!裡未提到過

或是後來修正做法的食材料理方式,依然還是每種食材分開料理!

 

【十字花科&蔬菜類】

青花椰菜、白花椰菜、結球白菜、橄欖菜、莧菜做法都差不多,之前已經分享過(請參【菜葉類蔬菜烹調方式】

但印象深刻有一次買到的青花椰菜,切開後裡面都是軟軟長條型小綠蟲

看到時整個傻眼,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

看到這麼多蟲,理論上這顆菜的農藥不會太多

但要把每一朵花切開成小朵,再一朵一朵仔細把蟲清洗掉

整整花了我一個小時搞這一顆菜,到最後都快哭了~~>"<

 

【茄科】

青椒、彩椒剛查一下竟然是茄科的,真有趣~

記得第一次料理青椒,還很高搞剛的將川燙後的青椒慢慢去皮

怕皮打不爛布咚咚不好吞

結果也只弄了一次,因為實在是太麻煩了,弄完腰都直不起來

第二次試著打成泥,結果也還好,其實煮軟一點就不怕打不碎了

彩椒們的顏色好美喔~~~

 

【根莖類】

白蘿蔔、馬鈴薯、甜菜根可蒸可煮,水煮後菜的味道比較不那麼重

之前做法都是用蒸的,但白蘿蔔跟甜菜根為了去掉食材本身的一點刺激味道

就改用水煮,之後照樣打泥

這裡比較要注意的是:馬鈴薯蒸煮熟後,千萬不要拿攪拌棒打泥

因為打完後不是泥,而是一坨「麻糬」!!

其實做之前就已經知道這個常識,但還是很順手的拿起攪拌棒

結果真的是黏成一坨,可以沾花生粉了XDD

有沒有!有沒有!整個變的超及光滑的咧!(我的臉皮有像它一半就好了~><)

取而代之的方式,就是直接用湯匙輕輕壓碎即可

 

【豆類】

黑眼豆豆、皇帝豆、豌豆、綠豆芽是繼豆腐之後吃過的非豆類加工製品

黑眼豆豆好像不太好找,翻遍了幾個傳統市場跟雜糧行才找到

豌豆不是季節所以只吃過一次,倒是皇帝豆嘗試過不少次

只是豆類容易產生障氣(唉~我就是個受害者啊!)也不宜一次吃太多

由於布咚咚到了七、八月依然是有著一排整齊的牙齦(半顆牙都看不到)

所以烹調豆子前,會先用過濾水泡一整晚

等皮軟了後就一顆顆手工去皮,皇帝豆含算好剝

黑眼豆豆剝豆我的眼睛真的快變黑眼豆豆了@@

但看布咚咚吃的開心,就覺得非常值得啦!(當媽後真的很多想法都慢慢在變ㄟ~)

綠豆芽就是稍微摘掉了一些明顯發芽的部分,摘一摘想想其實也不用這麼麻煩

先吃吃看再說囉!

結果證明,真的是想太多,布咚咚照樣吃光光也沒怎樣~~噗噗!

 

【瓜類】

因為大部分的瓜類都是涼性的,不敢讓布咚太小的時候吃

十個多月後加入小黃瓜,先給布咚咚吃一點看看會不會拉肚子

結果什麼也沒發生,可能因為一天的量也沒給她吃太多吧!

小黃瓜等脆瓜類就洗淨切斷扔到滾水裡,煮到軟了就可以拿起來打泥了

 

【肉類】

雞胸肉一共買過兩次,第一次料理方式錯誤

導致布咚咚吃到嘴裡卻吞不下去還硬吞,看的好可憐

所以之後就沒讓她吃完失敗品了

第一次會失敗的原因是,雖然用刀將雞胸肉刮出雞蓉

但卻全部都扔到碗裡拿去蒸,爭完後就變成巨大的一整塊

是說花了好久時間慢慢刮雞蓉的動作是白做了

就想像是一大塊貢丸,只是豬肉換成雞肉罷了!

 

第二次買了雞胸肉,將程序到過來做

將雞胸肉去肥油切小塊,扔到碗裡蒸熟(蒸完會出現雞高湯)

待涼後用專門打肉泥的容器將雞丁跟雞高湯一起打成泥即可

自己吃過簡直入口即化,完全不需要用到牙齒,這不就是布咚咚需要的嘛!

 

【魚肉類】

 到COSTCO逛逛的時候看到品質不錯的鮭魚腹

刺少肉多又是深海魚,實在是深得我心啊!

一大盒共四塊,一塊布咚咚可以吃個兩天,所以每次都只拿出一塊,剩下放冷凍

有分享過一篇自製無調味料鮭魚鬆,但不太適合沒長牙的布咚咚(我是搞剛過了頭了!)

簡單的做法就是將魚身洗淨後,鋪上滿滿的薑片去(去腥用),扔到電鍋蒸熟

用湯匙將肉帶皮挖到專門打肉泥的容器中,還是要小心確認魚肉沒有帶刺

打泥後整個超香的,很想說:「老闆!給我三貫不加魚的握壽司,肉我自備!」

P.S 之前對於深海魚含汞量超標的疑慮,經過醫師指示,是魚骨頭含汞量過高而非魚肉喔!小小朋友吃深海魚最棒了!

 

現在布咚咚已經長了兩顆牙,正邁向第三顆

是說之後料理她的伙食,可以越來越偷懶了嗎?哈哈哈哈~

以我這種龜毛的個性,應該還是.....好好做吧!

 

已經快一歲的布咚咚,在過去兩個月開始,吃飯的時間及喝奶次數都做了調整

因為副食品的量越來越多,所以並不是每餐吃完都還會喝奶

而吃飯的時間從之前的一天四餐,改為一天三餐

早餐大概早上9點、中餐大概下午1:00、晚餐大概下午6點

一天大概會喝二到三次奶,奶量是180CC或210CC(看布咚咚吃完副食品後的表情XDD)

水果基本上會在飯後和喝奶之間吃,有時會用香蕉配飯一起吃

下午大約4點左右如果布咚咚是清醒著,也會看情況給她來個下午茶

但也不外乎是一瓶奶或水果~反正這兩樣都是她的最愛啦!哈哈~

 

另外,對於不愛吃飯的小朋友,有個秘訣很好用

這是之前帶布咚咚去看醫生時,醫生阿背教的

或許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只是不太敢做吧~~~

下次再好好分享!這招對現在有點不在那麼愛吃副食品的布咚咚來說非常有效喔!

(布咚咚:叫我幹嘛!?不要打擾我跟米餅的快樂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