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搞錯啊!都已經過了快半年了才寫這篇~』

是啊!前陣子常常帶著布咚跟著布咚外公外婆在外面吃喝快樂

回到家後又要忙布咚大大小小的事情(越大越不愛睡覺,又要一直巴著人家跟她玩~)

一有空閒時間除了弄弄家務之外,剩下一咪咪的時間拿來寫blog大部分都先寫「食記」跟「開箱」

哈哈哈~~最近是有點太愛敗了,但小女生的東西真是太可愛了說! 

 

這篇在心裡醞釀很久,記得那時候從生到坐月子

因為怕眼睛瞎掉所以記錄都是用錄音的,每次聽到布咚出生經過

畫面都還歷歷在目,因為實在是太特別不過了(感謝主我們家人心臟都很強!!讚拉~ )

 

題外話,話說整個懷孕過程,我的肚子都比一般同週數的媽媽小很多

連懷孕快九個月,穿著寬鬆的孕婦裝,在公車上,竟然都沒有人會讓坐耶!

為了安全起見,後期老爸就自願成為司機,每天送我上下班(真是怪不好意思的!但很感謝老爸~)

 

懷孕大概第四個月,因為看自己肚子怎麼還是這麼平 

就想說是不是因為飲食不足,所以胎兒都沒怎麼長,於是每天開始狂吃東西

那個禮拜的產檢,醫生看了報告後像是被雷電到,開口就唸我

『胎兒體重過輕!但妳體重怎麼重這麼多啊??』

結果大概懷孕六個月,我就已經肥了10KG了,其中,布咚占了1KG only....

可見狂吃東西也要有限度,亂吃的結果就是9KG的肉都是妳的! 

 

從此以後,我乖乖的不吃「垃圾級」食物,每天只吃媽咪預備的「超清淡無味」的健康養生便當

之後體重就按照醫生說「兩周增加1KG」的蝸牛速度增加

後期醫生看我還算乖巧,雖然因為一開始體重暴增

導致後來體重比一般範圍多了些,但每週的差距有在標準內,就沒再唸我了!

(每次去真的都很怕被醫生唸~他表情超嚴肅的!)

預產期因著布咚的身材偏小,從原本的5/13變成5/18

布咚拔就一直期待布咚可以跟他是同一天生日

 

到了妊娠35週,布咚的體重大概才2300g左右

醫生說要多攝取蛋白質,多吃牛肉,做最後衝刺(衝阿~~~~~~ )

從此,我幾乎一個禮拜吃好幾次牛排

事實證明,蔬菜比較合我胃口.....

但為了布咚的健康著想,即使一聞到牛排店的煙燻味就覺得很噁

還是硬著頭皮進去吃,而且幾乎所有牛的部位都被我吃過了吧!

只能說,沙朗真的像口香糖一樣,難不成是我懷孕牙也跟著退化了嗎?

 

人家說到後期胎兒的頭會向下,胎位會越來越低,是說準備要衝出來跟這世界報到了

在第39週的產檢,感謝主布咚體重依照超音波計算,已經超過2800g(雖然實際出生後會比較輕一點)

但醫生說胎位還是蠻上面的,要多運動跟少吃一點

『好!多運動跟少吃一點』我真是聽話的乖孩子啊!

於是那天起,每天都會走走活動一下筋骨,深怕時間到了還生不出來還要催生~

 

由於家位於四樓的公寓,如果在家突然破水或劇烈疼痛

卻還要慢慢爬下樓梯未免也太痛苦了! 

跟布咚拔討論的結果,選一天搬到有電梯的爸媽家

就算那時候請產假,有爸媽看著隨時有狀況也能及時處理

 

就在搬過去的當天早上,想說未來會有一個月不在這個家了

刷了一下浴室,把客廳臥房又拖又掃,整個大整理

當天下午又自己跑去超市逛逛,到MOS開心的吃午餐

還跟好姐妹約說哪一天一起出來吃東西聊聊,那時距離預產期還有8天

 

晚上跟媽媽在永和四號公園散步,隨便選了一家店就坐下來吃晚餐

開心的回家後,布咚拔下班來探望我,聊了一會後他就回家了

換上睡衣我也準備睡覺去也,這天的運動量太足夠,簡直是累斃了! 

 

大約晚上12,肚子又出現一如往常的陣痛,就像生理期那種

(BTW,我生理期是會很痛的那種~每個人不一樣)

昏昏沉沉我又睡著了!

再次痛醒是凌晨快1點的時候,原來我才睡不到一小時呀!

這次的痛好像有點猛,但是之前醫生教的算陣痛週期,我還差得遠

所以開始忍耐,等待規律性的每5分鐘陣痛一次

只是陣痛的幅度每一次都比先前大很多,我把隔壁的媽媽拍醒

然後打電話給布咚拔,請他開車帶我到平時產檢的婦產科

 

一路上雖然陣痛的時候我手緊握著車門把,眼睛緊緊閉起

但沒痛的時候覺得夜晚的台北還蠻不錯的,沒啥車子空氣也新鮮 

到了婦產科,護士內診後說子宮連一指還沒開咧!

又拿儀器幫我量了半小時的陣痛頻率和指數,就像繪地震頻率圖的概念

若陣痛越痛,線條就會一直往上畫,漸漸緩和時線條就會隨著慢慢往下畫

這樣會呈現一個三角形,三角型的頂點如果在這半小時內連續抵達陣痛指數

就代表要生啦!!

 

明明每一次都已經超痛了(感謝布咚拔的手借我捏到快扁掉)

但圖形卻成現「梯形」 ,就是最痛的時間很久,然後才慢慢不痛

但護士說,最痛的點還不到要生的指數,要我先回家休息

我覺得自己從病床上下來都好像快斷氣一樣,又一直冒冷汗

回家路上已經沒有心情管台北的夜晚美不美這件事,因為陣痛的頻率跟幅度又更強烈了! 

 

回到家看媽媽已經睡著了,布咚拔本來說想陪我一下

但我想他明天還要上班,就讓他趕緊回家休息,畢竟大半夜到診所已經累斃了

布咚拔走後,我衣服都不想換就趁下一次陣痛前趕緊躺到床上

然後等待下一次恐怖的侵襲......

 

『ㄜ阿~~~~』怕吵醒隔壁的媽媽,陣痛來襲時我小聲的叫一聲,手一直抓著床單

呼~~~過了30秒,這次的陣痛過去了,可以休息個5分鐘,等待下一個來臨。

『ㄜ阿~~~~~~』我的媽啊!怎麼才一分多鐘就開始痛啦!被我抓得緊緊的床單此時還「ㄘ~」了一下

啊蛤~~不會是被我撕破了吧!?我趕緊摸摸床單有沒有破一個洞(妳還真忙啊!)

 『媽~~~ .............. 媽~~~~..............』我叫了兩聲,奇怪!媽媽怎麼睡得這麼熟!?

『ㄜ阿~~~~~~~~~~~~』雖然很痛很痛,但護士說還不到要生的程度

但在這樣痛下去,今晚是別想睡的了,然後我明天早上一定要去找醫生(其實根本就不確定能不能撐到早上咧!)

 

趁著陣痛間隔,我想起來換件衣服,身上這間早就被汗浸濕了

〔ㄟ~~你們怎麼回來啦!〕媽媽突然醒來問我。

突然間我覺得很爆笑,我都已經回來快一個小時了,在旁邊恩恩啊阿了這麼久

現在才聽到媽媽一句冷靜無比的問話,哇哈哈哈~~~~這是哪招啊!? 

〔你們剛走後我吃了半顆安眠藥,睡太熟了~〕原來如此,這安眠藥威力不小呀!還好只吃了半顆

『媽~~可不可以幫我拿一下上面的衣服』突然又開始陣痛,只好請媽媽幫忙一下。

〔哪件?這件?還是這件?〕不得不說,媽媽真的也太冷靜了點,我滿臉都是汗哪~隨便哪件都可以

『可以幫我脫掉上衣嗎?』我已經不想動了,這次真的超痛的說!

〔啊~是不是破水啦??〕媽媽看到我坐的床單上有紅紅的

『ㄟ~~是喔!』果然摸起來濕濕的耶!原來這就是破水~~怎麼說呢!我心裡還蠻開心的 

想說應該再一下就不會這麼痛了吧!(我是天真無邪的人~哈哈!)

『媽~~幫我打電話給.....』得趕快請布咚拔在我去診所

媽媽跟布咚拔聯繫後,說應該要打119直接救護車送去,我這狀況怎麼坐車啊?ㄟ~也對!

『媽~~再打給婦產科,說我們現在要過去了。』痛歸痛,但看見媽媽有點手足無措,還是要跟她說一下現在要幹嘛

『名片在我皮夾內側....』我怎麼還可以這麼鎮定XD

〔喂~我女兒現在已經破水了,剛剛她去你們那裡,怎麼不讓她直接在那裏休息,bla bla....〕我媽開始碎唸護士

『媽~~先不要講這麼多,打電話叫救護車~』我知道媽媽心裡很生氣婦產科的不專業,但現在不是碎念的時候

〔喂~我這裡快生了,請派救護車過來...... bla bla bla...〕之後我也沒聽到媽媽再說啥了

因為...........

 

『媽~我摸到一個東西圓圓ㄟ~』這次陣痛時我有點便秘的感覺,用力了一下,竟然摸到一個東西

會不會是太用力,內臟要跑出來啦??還是POOPOO??

『又不見了~!!』陣痛緩和下來後,圓圓的就不見了

『媽~~~~~~我好像快生了耶!』再一次更加強烈的陣痛,圓圓的又出來了

這次圓圓的跑出來,我大概能體會到有便秘的人是什麼感覺

我心想如果真的是POOPOO也沒辦法,只好對不起媽媽這張床了

媽媽一邊轉述我說的給電話那頭119,一邊聽對方說啥

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她們兩在聊啥,只覺得媽媽很激動的在講話

所以我還是用力一下,看圓圓的到底是POOPOO還是內臟好了

噗滋~~~

 

「哇~~~~~哇~~~~」蛤~這是什麼聲音?? 

〔啊~~~生了生了啦!〕同時媽媽也大叫一聲

蝦密!原來是布咚現身了!!!還直接飛到床上~~~(還好不是馬桶裡)

我也突然不痛了~~~鬆了一口氣!

 

這一幕,就是布咚拔進門後看到的畫面,聽他形容就是整個很恐怖他整個快昏倒 

畢竟那時候跟他只說破水,他完全沒預料開們後會看到床上的景象

而且是身體還沒擦過,肚子上還連著臍帶,血淋淋的躺在床上哭(也太像恐怖片了吧!)

此時119小姐也不斷問媽媽胎盤有沒有出來,天曉得這東西是圓是扁多大

反正沒看到也其他怪東西,就回說〔沒有~~~〕但其實這很重要,等下再說原因

〔喔喔~~去拿橡皮筋....〕119小姐聽到生了的消息,先專業的記錄出生時間:凌晨3:34

再告訴媽媽目前該怎麼處理,因為救護車還沒來......

〔喔喔~~臍帶兩端距離媽媽跟寶寶10cm處各繞圈後用橡皮筋綁起來....〕媽媽重複119小姐的話

但後來聽布咚拔說,臍帶又粗又滑根本超難綁的(跟豬大腸一樣),沒法繞一圈再綁只好直接拿橡皮筋直接紮起來

還好就在此時119小組帶著擔架上來了,兩位先生拿出專業夾子直接把兩側臍帶夾住

同時問我們有沒有乾淨的布,要趕快把布咚包起來,雖然已經五月了

但大半夜的還是蠻涼的,布咚有點失溫.....

 

當下,我覺得這整個過程實在太經典寶貴了,就跟布咚拔說『ㄟ~趕快拿你唉奉拍照錄影一下』

布咚拔可能覺得我瘋了吧~哈!他說這個關鍵時刻怎麼還有時間去搞這個東西 

(唉~可惜我的角度錄不到什麼,只好錯失這個機會了....)

119小組問我們要送去自己的婦產科還是就近的兩家醫院

通常其實都不太能選擇,一定是立刻送到就近醫院,但這兩位119小組人很好還給我們選

婦產科在台北市,除了距離遠不方便,再來就是診所的設備不足處理這樣的情況

(婦產科護士建議我們送到大醫院)

於是二話不說選擇了就近一家還算不錯的醫院

 

119小組把布咚放在我胸前,哇~~~她的嘴超紅的

泡了39週的水又窩在小地方,果然跟一般人長得不一樣 

加上布咚拔一共三人合力用床單載著我搭電梯到一樓,因為擔架無法平著入電梯

一路上我一直很不好意思,一直跟119小組說『會不會很重?不好意思~』

哈!這輩子還沒這麼肥過~看兩位119小組跟布咚拔好像很吃力,一點都不想回我XD

上了擔架盡了救護車,媽媽跟著我一起,布咚拔則開車載我妹到醫院

在救護車上其中一位119小組給我一個氧氣罩,要放在布咚臉上

那時我才仔細看到布咚長相,果然全身都是白白粉粉的胎脂,還有變形的頭跟臃腫的臉 

 

到了醫院的急診室已經快清晨5點,大概有7、8位醫護人員全部跑過來

東問西問了一堆問題後,婦科值班醫生就把臍帶剪掉,醫護人員立刻把布咚送到嬰兒加護病房

我則被護士推到另一間房間,還要自己爬到手術台上 

值班的婦科醫生把胎盤取出再縫傷口,之後用「吃奶的力氣超級大力」的按摩我的肚子

挖賽~~~~~~~此刻我才整個飆淚出來,醫生說這樣按摩才能讓子宮快速收縮

還說我接下來這段時間也要這樣大力按,直等到按的時候摸不到硬硬的一塊為止.... 

 

護士們說因為布咚是在家裡產的,所以這幾天要在加護病房觀察跟做各樣檢查

我在急診室裡等待被安排到病房,這時婦產科醫生趕了過來

畢竟從懷孕初期到最後一次產檢都是經由他手,但最後接生的竟然不是他

是布咚拔打給他請他過來的,看他一臉抱歉樣,又一直跟我說很少有遇到第一胎這麼快出來的

說我這是「急產」,而且之後如果還會生,可能比這次更快出來

還說家裡如果有姐妹,很可能也是這種體質 bla bla bla....

不想讓這位醫生太尷尬,就努力的跟他聊天直到他離去,其實我超睏的說~哈哈哈! 

 

不多時就有病房了,那一天我還可以開心的走來走去一點感覺不出剛生完

殊不知那時其實只是縫傷口的麻藥還沒退罷了,之後幾個禮拜就...... !

感謝主,在醫院的三天,布咚做了各式各樣的檢查,結果都非常好

看她吃跟喝都很開心,只是每次去探望她都是在呼呼大睡XD

之後就移駕前往月子中心啦!!這一切能如此順利真是神的恩典~ 

 

媽媽手冊上印上布咚的小腳丫,真的超級小的

 

看看NB尿布包在她身上還可以摺這麼多層就知道有多小

身高:49cm

體重:2770g

 

 

那時候的腿又細又修長,連腳指頭都長得不像話

現在腿壯碩到踢人那人都會內傷咧! 

 

後來的彌月禮裡面附的小卡片,由布咚拔構圖描繪布咚出生的景象

真的就像從滑水道衝下來的感覺一樣,只是下面接的是床不是水

 

【醫護人員傳授的小小知識】

小朋友出生後,臍帶必須先夾緊,讓身體裡的血液不會透過臍帶再次傳回媽媽體內

如果在臍帶裡的血液還在運送時胎盤就先出來,小朋友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因為他還無法自行運作,而原本從媽媽獲得的養分也沒了

所以像我們那種只是用橡皮筋繞臍帶再拉緊其實無法確認血液是否不流通了

還好119小組及時趕到拿專業夾子夾起來,也還好胎盤還沒出來

另外,通常嬰兒一出生醫護人員會幫忙拍拍,讓嬰兒哭表示有呼吸

再讓嬰兒把髒東西吐出來,感謝主布咚一飛出來後叫得比誰都大聲

但以上如果有任何失誤,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後來想想,整個過程其實都很驚險,真的很感謝神的保守看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